探訪地:阿國的巧玉園


日期:2011.12.11


時間:9:30~16:30


    第一次遇到阿國,是在去年中於阿樂老師的松和園,他已有五十多歲了,育有一子一女。他目前主要致力於皋月杜鵑的盆栽素材與市面盆花的栽培,方圓1.3甲的巧玉園,有網室約十數幢,及數個區塊的田地。





近處為皋月杜鵑的扦插苗圃,皋月杜鵑在本省於四季皆適合扦插。




遠處紅色花圃為日本杜鵑。

從苗圃中間往外望,就是翠綠清秀的九九峰群。









皋月杜鵑的網室培養架,主要是用以培植皋月杜鵑之盆栽素材。













以下植株皆植於貨櫃屋旁的網室中,因現在並非花季,所以我們看到的植株並未盛開。




目前阿國已從日本進口約兩、三百種的皋月杜鵑種母,且正在進行氣候馴化、瞭解習性累積經驗,及擴充苗圃來培植花苗,以期在來年能正式大量供給市場所需。




草屯氣候適合培養皋月杜鵑,比陽明山培養的皋月杜鵑有更強的生長勢,故能更快速培養繁殖。







因皋月杜鵑的病蟲害多,所以需要經常施藥,但為了節省成本,目前朝向使用生物防治法來管理。


皋月杜鵑常發生的病蟲害為下雨後的疫病,故其在葉片上還殘留有銅劑的藍色斑點。葉枯病經常使皋月杜鵑的葉子落光。枝枯病經常造成皋月杜鵑大量失枝。蛀蟲也常將主幹內部蛀空後,造成盆栽死亡。




皋月杜鵑的傷口癒合能力強,可以很容易恢復傷口。




皋月杜鵑適合全日照至80%日照的置場,日照時間約需要8小時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皋月杜鵑的枝幹比較脆,能藉由針金造形的幅度有限,但樹的生長勢較強,可在短時間完成作品;但若使用截幹蓄枝方式,卻無法在短時間完成作品,這二者間的斟酌因人而異。

皋月杜鵑只要盆土適合,根盤就會自然形成八方根盤,若使用顆粒土,則無法獲得此效果。此培養土經阿國精心調配與試驗後,目前普用於皋月杜鵑的培植中。而此素材已有萬元行情,目前正在構思造型與培育中。







樹勢強的皋月杜鵑,花苞將形成叢狀,在疏花芽時,只能留下一個花芽。


阿國的網室中,現已有大量的2~3年生的皋月杜鵑,直徑約在2cm左右,預計明年就可以大量供應大品與小品皋月杜鵑素材。


阿國希望明年能讓小孩,到阿樂老師那裏好好學習正規的盆栽知識與實務,以期提升巧玉園的皋月杜鵑成品與素材的品質與價格,而能長遠的走下去,成為盆栽界在台灣的皋月杜鵑成品與素材的主要供應基地之一。







 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